论《圣经》中的养生思想 (转)

分享人:华灯绯伤凉薄人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7-03-21

 

 

 

 

2010中国武义?国际养生旅游高峰论坛暨叶法善道家养生文化研讨会论文集

 

 颜钟祜

 

(加拿大 多伦多大学)

 

摘要:一提到养生,很多人马上会想到道家和道教,因为在这一延续的传统中,有着丰富的知识和实践的养生资源。其实,养生作为一种关涉身心健康的实践活动,在其他宗教传统中也受到关注。基督教就是一个例子。《圣经》中有宝贵的资源有待我们去挖掘。本文从下面五个方面探讨《圣经》与养生之间的关系:1.《圣经》对生命的认识;2.《圣经》中长寿的秘诀;3.《圣经》中的饮食禁忌;4.《圣经》中的时间观及压力管理;5.《圣经》中的祈祷和健康。从这些讨论中我们可以得知,长寿的钥匙掌握在造物主手中。我们可以做的是顺服神,追求公义,讨神喜悦;饮食方面,洁净我们的口,必有助于我们的健康;时间方面,认识到万事皆有定时,就可减轻我们生活的压力。最后,过着祷告的生活将有益于我们的身心。这些是《圣经》在养生方面对我们的启示。

 

关键词:圣经;养生;长寿;饮食;时间;祷告

 

一提到养生,很多人就想到道家或道教,因为这一哲学与宗教传统特别关注人身健康,以及通过健康的身体与宇宙的终极实在——“道”合为一体。的确,我们从道家与道教的典籍中可以找到丰富的养生资源,无论是饮食养生、运动养生、精神养生,都非常详尽。不过,对这些养生的根基“道”的描述却非常含糊。基督宗教对终极实在——上帝的认识却是较为清晰的。在《圣经》中找到的养生资源,可以弥补道家和道教在养生思想上的不足。我准备在五个方面谈一谈。

 

1.《圣经》对生命的认识

 

《圣经》对生命的认识,从它的第一章创世纪里就已较清晰地表明出来。创世纪第一章谈到世界包括人的创造过程,讲到人的创造是一切创造的最高潮;阳光、雨露、植物、动物的创造都早于人的创造,为人的创造提供必要的条件。这也就是说,人的生命不是孤独的生命,他对其他的创造物有依赖性。

 

《圣经》中还提到,“神就照着自己的形象造人”(创世纪127节)。人的尊贵和尊严,在此得到体现。人有上帝的形象,表明人和其它动物是不同的,是有神性的;在他堕落之前,他的灵与上帝是合而为一的。

 

《圣经》还认为,人类有共同的始祖,即亚当和夏娃。亚当原文是“土”的意思,也就是说,上帝是泥土造人。人从土中来,回土中去,就是人的光景。

 

《圣经》中还有类似《太平经》中的承负思想,即祖先的作为会影响子孙后代。亚当、夏娃因偷吃禁果而犯罪,而这一原罪由子孙后代一直背负着。

 

旧约圣经所描绘的人类的处境是暗淡的,但新约圣经给人带来一种新的希望。亚当使人犯罪,而耶稣基督洗净人的罪,使人有复活的盼望。这种复活不仅在灵魂,而且在肉身上。

 

在《圣经》看来,一个人照看他灵魂的同时,他的肉身也就得到照顾。从这些讨论中我们可以得知,我们的肉身来自泥土,必终归于泥土,对肉身不朽的追求就应当不过分。

 

2.《圣经》中长寿的秘诀

 

人类堕落后从伊甸园被赶了出来,也就失去了长生不老的保障。不过早期人类的寿命还是很长的。《圣经》的创世纪第五章所列的大洪水之前的人,都超过传说中彭祖八百岁的寿命。其中最长寿命的属玛土撒拉,命长969岁。

 

《圣经》中没有记载这些人如何获得长寿。一个人的长寿同他的命定或基因有关系,但一群人的长寿可能还跟他们所处的生活环境有关。在大洪水之前。自然环境还是不错的,有足够的植物果实可充饥。这一点从大洪水后神的一条诫命看的出来。创世纪第九章记载,洪水退去之后,神对诺亚及他的儿子说:“凡活着的动物都可以作你们的食物,这一切都赐给你们,如同菜蔬一样。”(创世纪93节)大洪水之后,人类的寿命每况愈下。诗篇说道,“我们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若是强壮可到八十岁;但其中所矜夸的不过是劳苦愁烦,转眼成空,我们便如飞而去。”(诗篇9010节)

 

如何延年益寿也是《圣经》关注的主题之一。特别在箴言书多处提到与长寿有关的话, 其中最重要的两点是智慧和敬畏耶和华。

 

“你籍着我(智慧),日子比增多,年岁也比增加。”(箴言9:11

 

“敬畏耶和华的得着生命,他必恒久知足,不遭祸患。”(箴言19:23

 

《圣经》中“智慧”和“敬畏耶和华”有着密切的联系,因为箴言书中说,“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敬畏耶和华”就是敬畏与顺服创造万物的主宰。我们的生命来源于这位主宰,还有什么比顺服他有更高的智慧?

 

顺服的重要一层含义,是顺服神的戒律。神的戒律在摩西十戒得到充分体现。十戒中有一节明确地说:“当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神所赐的地上得以长久。”(出埃及记2012节)

 

这是一条唯一带应许的诫命。说明人的寿命同人的德行有密切关系。要长寿必须培养自己的德行,必须顺服神。

 

3.《圣经》中的饮食禁忌

 

《圣经》中的神,不仅满足人们精神上的需要,还满足人们日用饮食。耶稣的主祷文中就有一句话:“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马太福音 6:11)。说明耶和华是赐饮食的神。不过耶和华所赐的食物是有禁忌的,有的食物可吃,有的食物不可吃,在《利未记》十一章中有详细的记载。其中提到不可吃的动物有猪,不可吃的鱼类有鲶鱼,因为前者不倒嚼,后者无翅无鳞。

 

《圣经》中另一大食物禁忌是血。利未记十七章耶和华对摩西说:

 

“凡以色列家中的人,或是寄居在他们中间的外人,若吃什么血,我必向那吃血的人变脸,把他从民中剪除,因为活物的生命是在血中。我把这血赐给你们,可以在坛上为你们的生命赎罪,因血里有生命,所以能赎罪。因此,我对以色列人说,你们都不可吃血,寄居在你们中间的外人也不可吃血。凡以色列人,或是寄居在他们中间的外人,若打猎得了可吃的禽兽,必放出它的血来,用土掩盖。论到一切活物的生命,就在血中。所以我对以色列人说,无论什么活物的血,你们都不可吃,因为一切活物的血就是他的生命。凡吃了血的,必被剪除。”

 

《圣经》不允许把所有的动物当食物吃,但在一定的场合吃肉是许可的。当希伯来人从埃及出来,在旷野行走时,抱怨吃不到肉,神就降鹌鹑给他们吃(出埃及记16章)。不过在申命记中提到的迦南美地的主要食物即基本是植物蔬菜类:水、小麦、大麦、葡萄树、无花果树、石榴树、橄榄树和蜜(申命记87节)。

 

《圣经》但以理书记载一个发人深省的故事。一个名叫但以理的希伯来被掳到巴比伦,巴比伦王赐他膳食,因为膳食里头有在希伯来看来不洁净的东西,但以理婉拒了。为不得罪国王,但以理请求给他与他的同伴只吃素菜和水,看看他们的容貌比起其他用王膳的年轻人如何。他的请求被答应。结果十天后,他们的容貌更加俊美肥胖(但以理书1章)。

 

看来在《圣经》里对吃素食的人的祝福大于吃荤食的。

 

4.《圣经》中的时间观及压力管理

 

《圣经》不仅关注饮食对身体的影响,还关注我们身心整体的健康,教导我们管理好压力。要管理好压力,我们必须活在他的时间之中。

 

上帝的时间观同我们被造之物的时间是不一样的。彼得后书38节说道:“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一个人如果活在神的时间之中,顺应万事万物的变化规律,万事都会互相效力,使他得益处的。

 

这种时间观还出现在传道书3章中: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万务都有定时。

 

生有时杀戮有时,医治有时。拆毁有时,建造有时。

 

死有时。栽种有时,拔出所栽种的,也有时。

 

哭有时,笑有时。哀恸有时,跳舞有时。

 

抛掷寻找有时,失落有时。保守有时,舍弃有时。

 

石头有时,堆聚石头有时。怀抱有时,不怀抱有时。

 

撕裂有时,缝补有时。静默有时,言语有时。

 

喜爱有时,恨恶有时。争战有时,和好有时。

 

Ben Lerner在他的《养生书:来自<圣经>的养生之道》(Body of God)提出压力管理的10条戒律。

 

1.不要过于在意自己的外表(耶和华却对撒母耳说,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拣选他。因为,耶和华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华是看内心——撒母耳记167节)。

 

2.不要有过多的欲望(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缺乏——诗篇23篇)。

 

3.不要随波逐流(在神面前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

 

4.不要太在乎结果(约瑟被买看似失败却成就了大事——创世纪1750节)。

 

5.不要心高气傲(伟大的上帝和渺小的我)。

 

6.不要受时间影响(享受现在是上帝赐给你的礼物)。

 

7.不要怨恨(你们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饶恕你们的过犯。你们不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不饶恕你们的过犯——马太福音614-15节)。

 

8.不要惧怕(我岂没有吩咐你吗?你当刚强壮胆。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因为你无论往哪里去,耶和华你的神必与你同在——约书亚记19节)。

 

9.你应该有信心(你们若是不信,定然不得立稳——以赛亚书79节)。

 

10.你应该充满希望(我们行善,不可丧志。若不灰心,到了时候,就要收成——加拉太书69节)。

 

这十条戒律是从《圣经》中抽出来的原则,应该对每个人都适用。

 

5.《圣经》中的祈祷和健康

 

《圣经》中祷告同养生也有很大的关系。基督徒常常为自己和别人的健康祷告,在耶稣教给他门徒的“主祷文”中就专门提到饮食问题。主祷文是这么说的:

 

“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愿你的国降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们日用的饮食,今天赐给我们。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救我们脱离凶恶。因为国度、权柄、荣耀全是你的,直到永远,阿门。”(马太福音 6: 9-13

 

在这篇主祷文中,把我们赖以生存的饮食来源,归结于天上之父上帝的恩赐。饮食是否对身体有益处,也要看它是否符合上帝的旨意。另外,心灵的健康需要我们有博大的胸怀,要学会饶恕人,正如我们希望得到人们饶恕一样。最后,我们的一生中有很多试炼和试探。有时我们会胜过这些试炼与试探,有时我们会失败。比如我们从小染上的对身体有害的习惯和社会上的诱惑,就需要通过祷告戒掉它们,远离它们。

 

《圣经》中祷告是会被应允的。耶稣说:“你们奉我的名,无论向父求什么,他就赏给你们。”(约翰福音1516节)“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你们若向父求什么,他必因我的名赐给你们。”(约翰福音1623节)

 

但是否所有祷告都得到垂听呢?未必。如果我们妄求,要求大富大贵,这种祷告很难得到应允的。另外一方面,如果我们心灵诚实,神是会赐福于我们的。耶稣自己给信徒立了很好的榜样。《圣经》路加福音221420节说到:

 

“时候到了,耶稣坐席,使徒也和他同坐。耶稣对他们说:“我很愿意在受害以前和你们吃这逾越节的筵席。我告诉你们:我不再吃这筵席,直到成就在上帝的国里。”耶稣接过杯来,祝谢了,说:“你们拿这个,大家分着喝。我告诉你们:从今以后,我不再喝这葡萄汁,直等上帝的国来到。”又拿起饼来,祝谢了,就擘开,递给他们,说:“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的,你们也应当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饭后也照样拿起杯来,说:“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约,是为你们流出来的。”

 

祝谢也就是感恩的祷告。在圣经的另一处,我们也看到耶稣祝谢食物:

 

“耶稣拿起饼来,祝谢了,就分给那坐着的人;分鱼也是这样,都随着他们所要的。他们吃饱了,耶稣对门徒说:‘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来,免得有糟的。’他们便将那五个大麦饼的零碎,就是众人吃了剩下的,收拾起来,装满了十二个篮子。众人看见耶稣所行的神迹,就说:‘这真是那要到世间来的先知!’”(约翰福音61-14 )

 

祝谢过的食物使人健康。这就是基督徒饭前祷告的主要原因。

 

从上述五方面的讨论得知,贯穿《圣经》中的养生思想是摆对人与神之间的关系。做为被造物,我们必须知道自己的生命局限,凡事讨神的喜悦,凡事顺服,凡事祷告。神必将按我们命定的岁数让我们完全。过一种敬畏神的智慧的生活,是长寿的伟大秘诀。箴言书说道:

 

 “智慧使你长寿,也使你荣华富贵。”(箴言:4:10

 

 “智慧会使你延年益寿。”(箴言9:11

 

 “敬畏上主的人延年益寿,邪恶的人命短福薄。”(箴言 10:2

 

 

参考文献:

 

1]《圣经》(和合本),加拿大恩福协会,2005

 

2]本.勒尔(Ben Learner)著,张恒译,《养生书:来自<圣经>的养生之道,江西人民出版社, 2009

 

3]罗卓依(Joyce Rogers),庄新泉著,吴德俊译,《公开<圣经>吃的秘诀》,上海人民出版社,2006

 

 

作者简介:

 

颜钟祜,男,加拿大籍华人,现受聘为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宗教学博士,研究方向为比较宗教。主要成果有编译《中国道教史》英文版,外文出版社,2009;《中国道教艺术》英译,五洲出版社,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