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多名专家撰写《灾区心理调查报告》

分享人:格调左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7-06-07

  “心理干预工作绝对不能走马观花,不是谈一谈话、做一做游戏就能解决了的。” ——孙学礼(华西心理卫生中心主任)

  在这样一场大的灾难过后,要让受伤的心调整过来,无疑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这一台工程浩大的“心灵手术”也许要花几年,也许要花几十年。”华西心理卫生中心主任孙学礼这样说。地震这一年来,眼袋和黑眼圈始终挂在孙学礼的脸上。从震后第三天,他就带头开始了灾后心理危机干预医疗工作。

  今年,他带着100多名精神科专家耗时一个月,撰写了首份《灾区心理调查报告》。从青川到北川再到都江堰,仅这三个典型灾区就有20万颗受伤的心灵。

  其间,他参与了对都江堰中学生的集体心理干预。“学生是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心中更多的是感性的浪漫的东西,拿着一把手术刀的医生是无法洞悉的。”这一次,孙学礼没有用常规的心理干预方法。他先组织了一次集体缅怀活动,让每位学生给离去的朋友写一张心愿卡,贴在墙上或绳子上。无声的交流之后,他又组织了一次集体悼念活动,在音乐声中,让学生们的情绪释放。在整个心理干预过程中,他对地震当时的经历只字不提,不少孩子根本没有意识到这是在对他们进行治疗……

  “心理干预工作绝对不能走马观花,不是谈一谈话、做一做游戏就能解决了的。”孙学礼说。前期急性的干预工作需要几个月,重点心理干预工作要几年,而真正长期随访下去,可能需要几十年的时间。孙学礼说,不同人群的心理创伤程度不同,干预措施也就不同。具体的实施方法是根据干预对象的年龄段、经历、文化背景等特点设计的。交谈、问卷、行为观察……在进行心理干预之前,对不同群体的心理状况进行评估,然后决定采取何种干预方式“对症下药”。

你可能也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