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情感人生 > 心理知识 > 爱你自己

爱你自己

分享人:不要沉浸在梦里了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7-02-15

爱一个人意味着爱人类,爱人类的人也会爱自己。因为自己是一个人,所以“自己”也自然成为了爱的对象,就像其他人是我们爱的对象一样。因此自爱不是自私,爱自己是永远不能忘却的。
在人生的艰难旅途上奔波劳碌的人们,是否有过这样的念头,抽出些本属于自己的时间来留意一下:你是如何对待自己的?你相信自己吗?你能了解自己的内心吗?你能宽恕自己吗?你能做自己的主人吗?你能让自己的真情实感自然流露吗?你会欣赏自己的与众不同吗?一句话,你是否真的爱你自己呢?
对于上面提出的问题,很可能会有人反问道:爱自己不就是自私吗?我们应该为别人无私地奉献自己的爱,自己怎么可能去爱自己呢?长期以来,人们普遍以为爱他人是善行,爱自己却是罪过,似乎如果一个人爱自己,就不会爱别人了。人们把自爱和自私混为一谈。心理学家弗洛姆指出:自私的人只对自己有兴趣,一切为自己着想,他不愿给予,只热衷于接受,他只是在盘算着能从中得到多少时,才打量外部世界。他对其他人的需要缺乏兴趣,对其他人的尊严缺乏尊重,除了自己,他一无所见,他只是从别人对自己是否有用的角度来判断每一个人和每一件事。他从根本上是不能爱的,自私的人没有能力爱其他的人,当然,他们也没有能力爱他们自己。
我们在所有那些能够爱他人的人身上,都会发现某种爱自己的态度的表现。
他们是善待自己的人,首先他们相信自己。为什么人该相信自己呢?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因为你的身上有与众不同的特质,你所能做的事不一定别人也能做,你身上的特质是别人无法模仿的,别人是无法取代你在这个世界上应有的位置的。在你的位置上,你能看到自己的与众不同的价值的存在,所以你是有权力相信自己的。
你如果在给自己留下的心灵空间里,回味一下何时曾自动出现的想法和欲求,体验一下经常出现又瞬间飘走的情绪和感受,你会发现自己有一个多彩的内心世界,但由于你长时间地忽略了“她”的存在,而使“她”绽开的鲜花已不再鲜艳,使那真实的景色已变得朦胧和苍白。这时“她”需要你耐心的照料和欣赏,“她”需要你挣脱曾罩住你心灵的外壳,跨出“应该”、“理所当然”、“必须”的羁绊。这时“她”会还给你一个鲜活的“我”。只有这个“我”才能产生爱的能力,才能展现出光彩照人的无尽的魅力。
但是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一些因感受不到他人的爱而苍老、忧郁的女人。她们在人到中年、回首往事时才警觉到,这几十年来都在为丈夫和孩子活着,在为家人操劳的同时,减损着人本性中曾存留的那对自己的关爱的能力。丈夫和孩子得到了许许多多物质上的满足,可她自己却失去了许许多多精神上的滋养和需求!当她孤独的心灵苦守着荒芜的家园时,才发现自己已经未老先衰,人老珠黄,心灵之花枯萎了,为他人付出爱的能力也衰竭了。这是因为真实而鲜活的内心已不能再忍受那扭曲人性的压抑了,她更需要自爱。得到自爱的方式只有一个,那就是善待自己,关注自己的需要,尊重自己的情感和权利。真正的爱对于爱的对象和施爱者自身来说,是紧密相连,不可分割的。真正的爱可产生真情实感,它意味着对他人对自己的关心、尊重和责任;它来自施爱者自身的爱的能力之中。爱一个人意味着爱人类,爱人类的人也会爱自己。因为自己是一个人,所以,“自己”也自然成为了爱的对象,就像其他人是我们爱的对象一样。因此自爱不是自私,爱自己是永远不能忘却的。这样你就会成为一个值得爱的人,才会获得他人的爱与尊重。

你可能也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