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有钱就变坏的“理由”

分享人:花卿尧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7-04-26

    男人有钱(权)就变坏

  所谓“男人有钱就变坏”是有特指的,这个坏并不是指所有不好的行为,通常指男人在外面吃喝玩乐或者有婚外性关系。男人有钱后变坏的现象并不少见,这也是众多妻子们苦思不解且永远阻止不了的事情。

  案例一:找个大学生做情人

  杨大军第一次走进心理咨询室时很腼腆,衣着普通,从外表根本看不出他是一个拥有集贸市场十多个出租摊位,年收入过百万的老板。他来咨询的问题是,自己总想找年轻漂亮的女大学生做情人,又觉得对不起妻子,内心非常矛盾。

  杨大军出生于农村贫苦家庭,从小就懂得辛勤劳动和勤俭节约。他和妻子来到北京,先是做点小买卖,后来积攒了一些本钱,就开始投资集贸市场的出租摊位。没几年,他俩就不用自己劳动了,靠租金收入就能过上很好的生活。有了闲工夫,杨大军开始产生新的想法,北京的漂亮女大学生很多,他忽然有了一种强烈的冲动,想拥有一个年轻漂亮又有文化的大学生情人。他开始找机会接近目标,去大学校园里结识漂亮女生,跟她们交朋友。可是发生性关系后,他又感到非常后悔。因为觉得自己太坏了,对不起跟自己同甘共苦的妻子,于是和情人分手,不久后又忍不住结交下一个。

  在咨询室里,杨大军说出了心里话。由于小时候家里穷上不起学,他一直都特别羡慕有知识有文化的人,觉得这样的人才有地位有身份,被人看得起。自己虽然现在有钱了,但还是一个“低级”的人,如果能娶一个有文化的大学生做老婆,这辈子的愿望就得到了满足。可是他也很明白,这样做对不起妻子。她是一个好女人,不应该伤害她,所以,他也特别害怕自己的事被妻子发现。渴望的东西得不到,又不敢大胆去追求,他不知道如何摆脱这种痛苦的生活。

  案例二:从模范丈夫到腐败区长

  孙明远在市委机关里当普通干部时,以脾气好、怕老婆著称,是众所周知的模范丈夫。他不但包揽全部家务,而且还负责接送女儿上下学。买了新房子,他辛辛苦苦装修好,老婆一句“不喜欢”就让他全部敲掉,重新装修。老婆喜欢交朋友,不管她把什么样的人领进家门,孙明远都毫无怨言地招待人家。即使这样,老婆还觉得他做得不够好,经常惩罚他,不让他在卧室里睡觉。虽然在家受压迫,孙明远在单位里却深得领导器重,他聪明好学,办事又稳重,很快就升到了科长职位。一年后,市委又任命他为开发区副区长,因工作成绩突出,后来提拔为区长。谁也没想到,看起来老实谨慎的孙明远后来竟因经济犯罪而被审查,并且他的大多数犯罪都与女人有关。

  当上区长后,很多人为了各种项目来拉拢他,起初,孙明远对于这些行贿行为嗤之以鼻,一概拒绝。有一次,一个年轻女子为某工程项目来找他,他一开始没有理她,后来这个女人又来了好几次,终于把他俘虏了,项目就给了这个女人的公司。有了第一次,很容易就有第二次、第三次……就这样,他在犯罪的路上越滑越远。

  孙明远的案例并非个别现象。据官方报道,我国自1998年至2008年中开庭受审和新近案发的41名省部级高官中,有36名被曝拥有情妇,接近9成。

  男人有钱就变坏,即使没有足够的钱,只要有了权势,一样也可以变坏。为什么一个原本重情义的男人有了钱或权之后,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呢?是本性如此,还是现实改变了他?

    下一页:深度解析男人变坏理由


    “需要”是男人变坏的理由

  任何行为皆由动机推动,动机从哪里来?答案是需要。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多年研究人的需要,提出了著名的“需要层次理论”。男人变坏的理由也可用需要理论来解释。

  马斯洛将人的需要分为五个层次: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爱与归属感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生理需要包括对空气、水、食物、睡眠、性、保暖的需要等,是人类生存最基本的条件;安全需要包括安全和安全感,前者指客观的安全保障,不受攻击和伤害,后者指心理上的宁静和放松,不紧张不害怕;爱与归属感的需要,指一个人需要与他人建立关系,融入集体或被群体接纳,获得爱与关心等,爱与归属感的需要得不到满足,人就会感到孤立无援;尊重的需要表现为个人希望感到自信、有价值和有能力、自尊和受别人的尊重,追求较高的社会地位、得到社会认可;自我实现的需要是人类最高层次的精神追求,是人在基本需要得到满足后希望更好地发展自我的一种积极动力,更充分地发展自我潜能、令人生更有价值,追求完美、公正、科学创造、人生意义,等等。

  仔细分析男人有钱(权)后变坏的事例,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种需要驱动类型:

  1. 生理需要——性的满足

  不可否认,有相当一部分婚外情主要出于对性欲的满足。丈夫在婚内性的需要不能得到满足的原因很多:夫妻感情不好、妻子性冷淡、工作忙、两地分居、健康原因等造成的性生活缺乏,婚姻生活平淡,都可能导致丈夫被其他女性所吸引。尤其在远离了日常琐事的烦扰下,婚外性关系更具有刺激性和诱惑力。

  2. 爱的需要

  很多男人会感觉自己在家里像三等公民,老婆的意见是第一位的,然后是孩子的需要,最后才轮到自己。孩子出生后,迫于生活压力,妻子将大部分注意力都转移到孩子和其他家庭事务上,对丈夫的关注明显减少,有时干脆粗暴拒绝丈夫的诉求。作为妻子,她觉得理所当然:“家务活这么累,带孩子这么辛苦,你一个男人不帮忙还添乱,一边待着去。”但是男人可不这么想,受到冷落和漠视使他感到孤独和失望,他也需要被人关心和呵护,喜欢有人围着他转,家里得不到的他就到外面去找,更何况,有的是美女投怀送抱,于是,很快就有了第三者。前文中孙明远的例子就属于这种情况。

  3. 尊重的需要

  还有一部分男性在事业成功、家庭美满的基础上,进一步渴望得到周围环境的认可甚至赞誉,但是又不知如何才能得到,于是通过包养高级情人来间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在富人、官员养情人成为时髦的社会风气下,有一个年轻漂亮、学历高、举止优雅的女朋友,是一件令人羡慕的事情,而且又很容易做到。杨老板非要找大学生当情人就是此类情况的典型代表。

  根据马斯洛的观点,当人的基本需要得到满足后,较高层次的心理需要就成为行为的主要动机。有钱或者有权,都使得一个人不再为生存发愁,于是他就开始追求性的享乐、浪漫的爱或者被人尊重。并不是说穷人就没有高级需要,这些需要原本就都在人的内心里潜伏着,只不过金钱和权势使得今天满足这些需要成为可能。

  
    什么样的男人不容易变坏
  有识别不容易变坏的男人的办法吗?或者,怎么做才能降低男人变坏的概率?这事比较难,唯一能做的是婚前选对人、婚后过好日子。

  选择心理发展较成熟的对象

  结婚的时候,应该选择心理发展较成熟的男性。什么叫心理发展成熟?通俗地说,就是自我评价恰当、有明确的人生目标、情绪稳定、有一定自控能力、有责任心、有社会判断能力等。

  提高婚姻生活满意度

  如果婚姻生活能较好满足丈夫的各种需要,他发生外遇的概率就会降低。婚姻幸福并不是表面上看起来的相敬如宾,也不是妻子自我感觉的幸福美满,重要的是,作为丈夫,他是否感觉自己在婚姻里是幸福的、满意的。值得注意的是,社会上所谓的好妻子通常是精明贤惠而又勤劳能干的女性,由于她们在家里家外都干得很出色,于是对丈夫的态度自然很强势。丈夫在家里感觉自己不像男人,最容易在外面出事,这也是婚姻的大忌。

  本文虽然剖析的是男人变坏的理由,其实女人也一样,也会为了满足内心的需要而改变自己,所以丈夫们也应防患于未然。

你可能也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