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专题·鸡兔同笼

分享人:悲歌离人悼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7-03-15

 




 
关键词:鸡兔同笼

  

       “鸡兔同笼”问题,同学们听说过吗?这是一类著名的数学问题,如:“鸡兔同笼,共有45个头,146只脚。笼中各有多少只鸡兔?”鸡兔同笼问题的特点是:题目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未知数,要求根据总数量,求出各未知数的单量。解题时,首先要根据题目中所给出的两个未知数的关系,用一个未知数代替另一个未知数,从而将两个未知数装化为一个未知数,从而解出答案。


     

 课外链接:包贝尔如何脱困“鸡兔同笼”?

   

《奔跑吧,兄弟》第二季热度不减,收视率居高不下,其中第二期中的密室逃脱彻底考验了7位兄弟的智商。陈赫受困于“鸡兔同笼”问题,无计可施,先一步越狱的包贝尔决定施以援手,但其另类解法招致陈天才的嗤之以鼻,不过事实证明该解法效果显著,陈赫最终获救,可见绝顶果然聪明,小贝着实不凡。


       回顾原题,其表述是:鸡兔同笼共35头,94只脚,问鸡有几只,兔有几只?

       包贝尔所谓的“所有动物抬起两只脚”,抬起了70只脚,地上剩下94-70=24,对应的是兔子剩下的脚,24÷2=12就是兔子的数量。其实就是假设法,即假设笼子里全是鸡,则应有35×2=70只脚,实际有94只脚,故兔子有(94-70)÷2=12只,鸡有35-12=23只。



典型例题1

鸡兔同笼,共有45个头,146只脚。笼中鸡兔各有多少只?


分析

题目中给出了鸡、兔共45只。如果假设这45只全都是兔子,那么就应该有180只脚。而题目只告诉我们有146只脚,我们算的180只脚和实际相比多算了34只脚。为什么呢?因为一只鸡是两只脚,而我们把它当成4只脚算了。如果用一只鸡来置换一只兔,就要减少2之脚,那么,34只脚里包含多少个2只脚,也就是我们把多少只鸡当成了兔子,显然34÷2=17(只)。所以鸡有17只,兔子有28只。当然,我们也可以把45只都假设成是鸡,把以上问题反过来考虑。
解法一 :假设全是兔子。
(4×45-146)÷(4-2)=17(只)——鸡
45-17=28(只)——兔
解法二 :假设全是鸡。
(146-2×45)÷(4-2)=28(只)——兔
45-28=17(只)——鸡
答:鸡有17只,兔子有28只。

典型例题2

盒子里有大、小两种钢珠共30个,共重266克,已知大钢珠每个11克,小钢珠每个7克。盒中大钢珠、小钢珠各有多少个?

分析

假设全部都是大钢珠,则共重:11×30=330(克);
比原来的克数重:330-266=64(克);
小钢珠的个数是:64÷(11-7)=16(个)
大钢珠的个数是:30-16=14(个)
同样,也可以假设全部都是小钢珠。算法一样。
解法一: 假设全是大钢珠。
(30×11-266)÷(11-7)=16(个)——小钢珠
30-16=14(个)——大钢珠
解法二: 假设全是小钢珠。 
(266-30×7)÷(11-7)=14(个)——大钢珠
30-14=16(个)——小钢珠






典型例题3

 一个集邮爱好者买了10分和20分的邮票共100张,总值18元8角。这个集邮爱好者买这两种邮票各多少张?

分析

先假定买来的100张邮票全部是20分一张的,那么总值应是2000分,比原来的总值多120分。而多的120分,是把10分一张的看作是20分的一张的,每张多算10分。因此可以先求出10分一张的邮票有多少张。
解  10分一张的邮票的张数有:
(2000-1880)÷(20-10)=12(张)
20分一张的邮票张数有:
100-12=88(张)
答:10分一张的邮票有12张,20分一张的邮票有88张。


       解“鸡兔同笼问题”的常用方法是“替换法”“转换法”“置换法”等。通常把其中一个未知数暂时当作另一个未知数,然后根据已知条件进行假设性的运算,直到求出结果。
       概括起来,解“鸡兔同笼问题”的基本公式是:
        鸡数=(每只兔脚数×鸡兔总数-实际脚数)÷(每只兔子脚数-每只鸡的脚数)
       兔数=鸡兔总数-鸡数















你可能也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