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O的高效管理途径

分享人:矫情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7-02-22

企业的竞争优势源于财务部门的竞争优势。
    获取核心竞争力是21世纪企业取得成功的基本条件之一。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为了求得生存与发展,必须构建自己的核心能力,获取竞争优势。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这些不同形式的核心能力存在于人、组织、环境、资产或设备等不同的载体之中。为了使企业具有长久的竞争优势,必须不断地保护和发展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其中,财务管理能力是极其重要的。

1、注重要点

    无论企业选择以哪一种财务能力作为自己的竞争优势,都应该注重以下方面:
    将财务资源集中于核心业务。企业的竞争优势分为三个层次:中心是核心能力、中层是核心产品、外层是最终产品或服务,因此,可以把企业竞争力看作是三种层次竞争优势的总和。竞争优势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前提,是企业在特定业务经营过程中能够提供超过竞争对手的价值的能力。
    持续创造价值是竞争优势的关键。核心竞争力要求财务部门以持续创造价值为己任,持续创造价值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前提。随着人类社会进入新经济时代,企业财务部门必须重视各方利益。核心竞争力理论提倡的“持续价值创造”,是一种长期利益与短期利益兼顾的战略性理财目标。为顾客创造价值就是要更快地为其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或服务。
    建立新的绩效评价思维。企业的经营绩效是企业在一定时期内利用其有限资源从事经营活动所取得的成果,因此,财务指标是评价企业经营绩效的主要指标。然而,仅以财务指标来评价企业的经营绩效是不全面的,难以体现企业核心竞争力发展的需要。
    有鉴于此,企业财务部门必须树立“国际视野、战略思维和市场意识”观念,并转变其角色。显示财务部门的角色变化。财务部门的前景在于以更低的成本持续创造更高的价值。

2、有效运作

    企业要在竞争中生存下来,必须以更低的价格提供更好的产品或服务。企业如此,财务部门也不例外。
    人们一般将财务部门视为其最重要的信息来源。财务部门为企业管理带来的收益包括为财务与税收提供信息,为企业的控制管理以及为决策制定提供帮助。在当今环境中,生产技术的高速发展和愈演愈烈的国际竞争使得许多经理人认为现存的财务部门存在许多缺陷,有的甚至完全失效,需要进行彻底的变革。财务部门的改革与更新被提上日程,出现了许多新的理念,如作业成本系统、生产管理财务系统、全面质量管理财务系统等。这些新兴的财务系统都能够在某种程度上为经理人的经营决策、管理控制以及企业经营绩效考评提供更多的信息,同时也有助于企业所有者与经理人的利益协调。
    财务部门应当在降低财务成本的同时,尽可能保持甚至提高质量。要降低成本,就难以保证质量,这是很多人持有的观点。当企业意识到财务部门工作的速度、所带来的成本和成效会影响到企业每个环节的时候,就会推动财务部门的变革步伐。企业可以双管齐下采用两种延伸战略,即尽量降低成本和尽力优化合作,来提高质量。

3、高效关系

    高绩效的财务部门正在建造一种新型关系,这种关系建立在向企业其他部门提供信息价值的基础上。这些财务部门明白他们的职责就是帮助企业实现目标。他们测评整个企业的绩效,提供用以经营决策的信息,从而为实现企业的目标做出贡献。这最终将成为任何一个财务部门创造价值、成为高效组织的方式。
    经济环境的变化、市场竞争的加剧,使得企业必然运用层出不穷的先进管理思想加强企业的科学管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信息是市场经济活动的重要媒介,特别是快、准、全的信息。而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以数字化技术为先导,以信息高速公路为主要内容的新信息技术革命,使信息传播、反应速度大大加快,交易会在网上瞬间完成。这就决定了在知识经济时代里,企业必须加强财务部门的信息化建设,以适应知识经济发展的要求。
    信息技术在企业的扩散会导致企业技术进步和生产效率的提高,会导致财务制度和组织结构的改造。这样一来获得投资于信息化和组织改造所带来的收益将不是仅仅局限于财务部门,整个企业都将受益。
    财务运作信息化所形成的竞争力的基础在于,一方面,技术在财务部门的扩散和渗透;另一方面,财务部门为适应信息技术变革而调整组织结构形成财务运作信息化外部性效应。通过这两个方面的改进,企业市场竞争要素得到了强化,从而形成财务运作信息化的竞争优势。
    财务部门借助于信息技术,通过流程的再造,使企业战略与企业财务、企业业务与企业财务相融合,为企业提供更为相关的信息,从而为企业持续创造价值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