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才还不够,还要懂得结朋

分享人:倾雪思念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7-03-01

你有没有过边喝闷酒边骂世道不公?有没有过感觉自己怀才不遇,哀叹付出没有收获?如果答案是Yes的话,那你就要深刻思考了。

世界上成功的人永远是少数,大多数人都是怀才不遇。当人们遭遇困难,直面挫折时,生出抱怨之情完全可以理解,可骂归骂,问题还是要搞明白的。一个人糊里糊涂地在世上行走,必然一无所获,还有可能误入歧途。所以,请你常问下自己:为什么有的人学富五车,最后却颗粒无收呢?

像在楚汉之争中,项羽和刘邦在人格魅力上是截然不同的。项羽有着气吞山河的神武气概,霸王别姬那缱绻动人的爱情故事一直是流传至今的经典绝唱。著名词人李清照怀着对英雄的追忆写下“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诗词,来讴歌项羽自刎乌江的悲壮。而刘邦当时不过就是一个市井混混,性格狡黠、油滑,爱吹牛皮,不务正业,好酒及色,为人嫌恶,而且出身极其普通,其父母的名字不为世人所确知。

但是,成王败寇,最后刘邦夺取了天下。他倚仗的是什么呢?我们不能不想到韩信、萧何、张良等为刘邦打下江山,立下汗马功劳的功臣。的确,刘邦就是靠着自己的优秀的人脉关系,用极为高明的笼络手段,用现在的说法,就是善于根据情势揣摩人的心理,圆滑地处理人际关系,将一干将才聚集到身边为己所用。

著名成功学家陈安之研究了世界上100多位成功人士后,得出这样一个成功的秘诀:成功=30%知识+70%人脉。另一份研究报告表明,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对成功者的调查结果是这样的:在事业有成的人士中,26%靠工作能力,5%靠家庭背景,而靠人际关系的则占69%。

可见,光是怀才是不够的,在通往成功的路上,知识和人脉所占的比例基本上是三七开,甚至知识所占的比重还要小些。这就揭示出大多数所谓有才华的人,郁郁不得志的原因,就是光顾着长学识而没有人脉造成的。

做生意的人都知道最关键的是资金回流,这也是为什么,生意经中有薄利多销的说法,而且我们看到服装行业,新款一过季就打折倾销积压产品,目的就是为了使资金回流,进行新一轮的产品设计、制造、推广。如果把货物一直放在仓库里,卖不出去,这些东西不仅不能创造价值,还可能发霉、烂掉,损失不小。人才也是同样的道理,即使你满腹经纶,也需要有发挥的平台,以及水涨船高的名利回报,如果只是付出而没有回报,时间一长必挫锐气,才气晦藏则始终一文不名。这个平台其实是由众人合力搭建而成的,非一人之力能够完成,既需要有识才的人也要有团队合作。所以,如果你自认学富五车但郁郁不得志的话,就要明白找到识才的群体,只有找对了平台,才有人肯为你的“才”买单。

想一想《水浒传》里的及时雨宋江。此人只是一个押司,芝麻大的小官儿,论出身比不上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论财资比不上玉麒麟卢俊义、论谋略比不上智多星吴用、论豪勇比不上行者武松、论忠义比不上黑旋风李逵……宋江戎马生涯只杀过一个人,恨过一个人,一个是发现他与晁盖往来信件的情人阎婆惜、另一个与之不共戴天的是清风寨刘高的妻子。宋江之所以能够最终当上梁山首领,令众多杀人不眨眼的江湖好汉前来归附,靠的就是经营人脉的能力。

有句话:“怀才就像怀孕,要久了才能看出来。”意思是说你还不算有才华,要韬光养晦,等时机成熟必被人所知。但即使真有才华,在时代中被埋没也是十有八九。劝各位不要再抱着只要是金子就会发光,只要酒有真香就不怕巷子深的观念了。

当然如果你追求的只是淡泊的人生,视金钱、名声如浮云的话,自然可以归隐田园、独成一统,但要是想在多元化的时代获得成功的话,就不要守株待兔坐等时机。要主动去结交朋友,扩展对你有用的人际关系,让你的行业信息灵通起来,融进自己所在行业的圈子中,才会有希望获得更大的成功。

才华是成功的必要条件,但光有才华还不够,还要主动与他人建立联系,获得他人的帮助。人脉有时靠的是前辈人的积累,但更重要的是我们自己的经营。我们需要走出自己单打独斗的误区,如果善于与人合作,你一定能够所向披靡、开辟出更广阔的事业空间。